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驚異奇航-高可利 Kawknali

1NT = 2.66Tk

待在達卡時就一直想著接下來要去哪
查了許多旅遊資料,實在是少的可憐
孟加拉這個國家,來旅遊的台灣人一年不超過5個吧
待在這裡將近一個月,機場不算
只有在一個餐廳看過一次外國人
就沒有了
這個國家在世界上存在感好低
都沒有人要來這裡旅遊
可是我個人覺得孟加拉超好玩,超有趣的
若你愛冒險愛挑戰,這裡非常適合這樣的你
孟國的旅遊部門廣告上寫著
趁還沒大量觀客來這之前,來孟加拉旅遊吧
這句話在也不能認同更多了

因為河運非常的發達,選擇坐船會比坐巴士輕鬆許多
不用吃灰,不用聽吵雜的喇叭聲
有名的孟加拉虎在南部的紅樹林三角洲
去那邊的城市或許可以找到當地團可以參加
雖然去過而回來的人,沒有任何人看過孟加拉虎
沒回來的就不知他們生前最後一眼看到的是什麼
在達卡找到了售船票的地點
Bangladesh Inland Waterway Transport Corporation (BIWTC)
BIWTC (Head Office), C/A, 1000., 5 Dilkusha, Dhaka, Bangladesh
位在大馬路邊不起眼的平房就是賣船票的

跟售票男詢問後,他一在確認問說是要坐這台蒸氣船嗎
還把船票上頭照片秀出來確定
雖然我沒有坐過這台船
但是本著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精神
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也差不多長這樣子
就說對,是這台
而且我要買便宜的艙等
售票男說不行
外國人只能買頭等艙
那頭等艙要多少錢
3105Tk一間房,最多可以住兩個人
若你只有一個人也是算這費用
算算台幣約1200元左右
看來今天又要任性了
這一路上一直在任性,快準備打包回去了
談好價錢後,就要確認要坐哪天的船
售票男說目前只有四艘船在輪流行駛
因為他的口音實在很重,聽不太懂他說的意思
星期三去買票,買到的是星期六的船
不知其他日期頭等艙賣完了
還是下一班船是星期六
總之船票到手
可是下船的地點卻還沒有個頭緒
因為地圖上那地區是一片空白
我把下船的地方用賭的,看哪個地方順眼就提前跳船

到了星期六搭船的日期,找到 Shadar Ghat 碼頭要進去時
在大門口就被檔了下來
拿船票給守門的看也一直搖手
指著旁邊賣票的窗口,意思是要去買票才能進去
這時就有兩個年輕的人,很熱心的帶著我們去買票
原來進去還要買5Tk的碼頭票
買好票後又很熱心在停滿滿船的碼頭上幫忙找到了蒸氣船
順便又幫忙提行李找到了頭等艙的位置
然後順便的給了點小費,皆大歡喜的走了

這個碼頭除了大船停靠外,還有許多人力舢舨在一旁拉客
在天快黑的情況下,還在河道上四處穿梭
我相信就算天整個都暗下來,船夫們還是能載一個算一個
我看的都替他們擔心起來
大船那麼高,很容易看不到就直接撞翻小船

目前僅剩四艘在行駛的蒸氣船,這台名字叫火箭號 Lepcha
外觀是亮麗的橘色塗裝,1938年開航至今
現在引擎已經被改裝為柴油的
當年的速度應該是屬一屬二的吧,才敢叫火箭號

頭等艙房,有兩張單人床舖
有插頭可以充電,還有洗手台可以刷牙洗臉,廁所在外頭
有付費食物,供應早晚餐
晚上還滿冷的,冷氣完全無用武之地
因為在內陸河道行駛,非常的平穩,完全沒有任何搖晃

甲板位上的乘客
終於明白賣票男為什麼堅持外國人只能買頭等艙
我連睡在房間裡蓋著棉被都冷到發抖
甲板上涼風吹過來,我可能整晚都冷醒
應該是非常美妙的體驗了

六點半準時開船,就躺在床上一直半夢半醒的胡思亂想
看著窗外皎潔的月光,真的覺得好神奇
我真的在環遊世界耶,因為不想人生留有任何遺憾
正在朝著小小的夢想前進

清晨五點多,火箭號停靠在其中一個港口
天才曚曚亮,河道上已經有居民的小船在行駛了
還是他整夜沒睡,一直在忙著工作呢
旁邊停了一台現代化的大船
售票男似乎對外國人來坐這台老古董,而不是那台大船不解吧

大約七八點時,火箭號快到達我買票的村落碼頭了
這時拿出非常好用的離線地圖看一下附近有什麼
發現前一個村落看起來比較有店家
就臨時決定在這裡跳船
船上的小弟還一直提醒說還沒到,下一站才是
就告訴他說,想提前下船
這個決定改變了這個旅程的經歷
有了超展開的劇情

一下船,碼頭上居民對於外國人會來這似乎很疑惑
遠遠的看著,也不太敢靠近
這時有幾個人力腳踏車伕用著當地話過來詢問
我想他應該是要問去哪裡吧
想說這裡討生活不易,就坐他們的車捧場一下
跟他們說 Guest House 重複講了幾次之後,裡頭有人聽懂了
開價50Tk
上了車之後,發現這裡的人力車比首都達卡還先進
是電動的,鑰匙一插就爽爽的載客
這樣才對嘛,這樣改裝,賺錢輕鬆多了

車伕載到村莊唯一的一間旅館,說到了時我還一臉疑惑
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教室,上頭寫著看不懂的孟文
旅館的老闆來了時,第一件事就是看房間跟問價錢
這裡的一千零一間也沒得選了,這裡不住就沒地方住了
一直問他多少錢,他支吾其詞了好久,都不肯講
因為他完全聽不懂英文,拿出一張500給他
他還搖著手,意思是不夠,又從我手裡抽走另一張500
這個黑心老闆貪心的事蹟還不只這個
後面很多

一開始打算在這裡待個三兩天
還有問看有沒有旅行社做紅樹林團的
安頓好住的就去村莊上探險
才一出旅館的門,就引起路人的關愛眼神
那個眼神是困惑多於好奇
似乎這裡出現外國人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走過一座橋之後,就遇上一群年輕人
跟達卡一樣又是問候,合照,招呼的
跟剛剛的村民表現出害怕的樣子完全不同
這樣的年輕人頓時讓我安心不少

才剛放心一下,想說又得到熱烈歡迎的假像
往回走沒幾步,迎面而來一個嚴肅臉的中年大叔
用著幾句簡單的英文詢問來這幹嘛
還站在路邊正在消化他的英文時,這時就來了台警車
從車上下來了二個穿制服警察,而且還配著長槍
是要背著那種長槍,不是放腰間的短槍
看來我要是沒有讓他們有一個滿意的回答
今天可能要給他們試槍了
原來那個嚴肅大叔是便衣條子

照片左前方穿咖啡色背心就是嚴肅大叔
二個穿藍色制色的就是荷槍實彈的制服員警
這時被請去喝咖啡的路上
村民就在一旁夾道歡迎不怕死的外國人前來

被請去街上的雜貨茶店後,就開始了[偵訊]的過程
以下過程全程都是用互相難以理解的英文完成
問說來這幹嘛
要待這多久
現在住哪
之後要去哪裡
等等的一連串問題
光是護照就被要求拿出來登記了至少三次
同一個問題也至少問了三次
你們人這麼多,又背著半個人高的長槍在身上
我能不乖乖配合嗎
用我最和藹可親的笑容不厭其煩的回答後
終於嚴肅大叔終於明白只是遊客不是恐怖份子之類的
本來想待個三天的,如果我真的這樣回答
可能會被懷疑這個鳥地方有什麼值得待這麼久
這個茶可能會從茶店被請到警局喝了
只好說待一天,明天就坐巴士走
嚴肅大叔忽然說那去住的地方看看
我能說不嗎

到了旅館,把旅館黑心老闆也叫了過來
他們就用孟語聊起了床邊故事
這時氣氛開始變好
嚴肅大叔打了幾通電話後
似乎交代黑心老闆明天搭車的事情
然後說他要回警局了,傍晚五點半時,去警察局找他
希望不是去了之後被關起來

趁聊的開心的時候,順便學了幾句孟加拉語
TATA就是孟文的Hello 

嚴肅大叔走後,交代了黑心老闆帶我們去村子裡吃午餐
當然這是要自費的
餐廳老闆想當然也是聽不懂英文
只能任由黑心老闆跟餐廳老闆點
吃完結帳後,這樣是600Tk
這個中間沒被抽很大,打死我都不信

才五點,黑心老闆就急著敲門催著去警察局
心理是十萬個不願意去
奈何這是人家的地盤,死活都得要去這趟了
原來嚴肅大叔是五點半下班
他只是想在下班時才能大大方方的陪客人四處逛逛
語言不通的情況下,真的滿容易產生誤會

靠著河岸而生的村子
因為一個念頭而在這裡下船
渡過了非常難忘的24小時



早上就是從這個簡易碼頭下船的
當時是坐著電動人力車進村
現在感覺像是警察局局長陪著來視察
一樣景色兩樣心情
像洗三溫暖


非常感謝照片中右邊面惡心善的便衣
很盡責的在維護治安
還有利用下班時間做好國民外交
左邊就是那個黑心老闆
除了房間收費不老實之外
隔天一早要退房時還跑來要小費
那時看他手一直比嘴巴,然後比胸口
一開始搞不清楚他想幹嘛
比了幾次之後,明白他是來要錢的
因為還沒離開這裡,怕弄的他不爽搞出什麼事來
就把身上剩200Tk的零錢給了他
他還貪心說不夠
我想就算給你20000,你也會說不夠吧
很明白的讓他知道,你不拿就什麼都沒有了
這個傢伙是我在孟加拉遇到唯一一個品格不正的人

退房後嘟嘟車就在外頭等了
這些都是嚴肅大叔昨天交代好的事情
今天要把來自外國的瘟神給送走
嘟嘟車上除了黑心老闆外還有一個昨天只出現幾分鐘的惡臉男
這麼大陣仗陪坐嘟嘟車
心理想著等會應該沒那麼好過了
嘟嘟行駛約半個小時來到了另一個村莊
惡臉男跟旁邊的人買好車票,一張200Tk
車票上有價錢,他在這裡沒油水可撈
但是嘟嘟車可就不一樣了
惡臉男一開口就要1200Tk
真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他還白紙黑字寫了下來,1200
怕我聽不懂,用寫的,還真是貼心呀
我馬上就用中文說太誇張,反正英文他們也聽不懂
巴士票才200Tk,你喊這個價也不會臉紅嗎
這時就靠各種臉部表情
加上眼神
加上肢體動作
他最後的表情被我看出來,也有點不好意思開這個價
看來又是那個黑心老闆搞的鬼
就把剛剛買票找的500Tk塞給嘟嘟車司機
表明了就這樣了
我也不是不通人情事故
但也是有限度的
就不管他們講什麼,就上了巴士
巴士要開走前,惡臉男還有上車來說聲再見
黑心老闆可能拿到的太少,連表面功夫都懶得做了
司機啟動了引擎,車子緩緩前行
終於,我要擺脫這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